上海财经大学博导鲍晓华教授回母校作学术报告

发布者:bat365在线平台发布时间:2023-03-17浏览次数:10

317日下午,上海财经大学鲍晓华教授为bat365在线平台师生作了题为《原产地规则与企业链长:基于区域价值链视角》的学术报告。报告由公司党委书记蒋国宏主持。

鲍晓华教授从区域价值链的视角,以中国-东盟自贸区协议为例,对原产地规则对企业生产阶段区位配置的影响进行了考察,指出,原产地规则难以适应碎片化的全球价值链生产模式,却为巩固区域价值链提供了契机,它通过企业生产成本和贸易成本影响了区域价值链的发展。在后疫情时代,在我国与美西方关系不稳定的形势下,全球价值链生产体统性风险加剧,因此,我国企业迫切需要利用自贸区战略打造区域价值链,来维护产业链、供应链的安全。

报告立足学术前沿,紧扣时代关切,信息量大,实践性强,为师生们提供了一堂精神大餐,受到了师生们的欢迎。报告后,鲍教授还与学院青年教师就国际贸易热点问题进行了探讨交流。

(吴亦平卉)

 

附鲍晓华教授简介

鲍晓华,集团1999届国际贸易专业本科毕业生,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讲席教授、博士生导师,教育部“国家级人才项目”青年学者,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;主持国家自科基金项目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、上海市教委科研创新重大项目、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等国家级和省部级课题10余项;在《经济研究》、《管理世界》、《经济学(季刊)》、《世界经济》,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Money & Finance, Review of International Economics, The World EconomyReview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等国内外权威期刊发表论文60余篇;获得霍英东基金会高等院校青年教师奖、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、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等省部级奖励10余项;获得教育部“新世纪优秀人才”、上海市“曙光”学者、上海市“社科新人”、上海财经大学“教书育人标兵”、“科研标兵”等多项荣誉称号。